首页 > 百廿历程 > 故事 > 正文

缘起西大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段路晨        来源:

这个题目在纸上搁置了整整一周,我一直酝酿着心中的感情,极力整合凌乱的思想,总想寻个恰当的环境,以便静静地言述与西北大学的情缘。家里太热闹,宿舍太嘈杂,自习室太冷清,或许那弥漫油墨香气的图书馆是最好的背景氛围,只可惜南校区的主楼图书馆尚未建成。不过,近日在阅览室里竟偶然找到了感觉,那缕淡淡的书香足以引发自己在西大一年多的心语。

在西大,我见证了夏秋冬春完整的四季变化。一棵梧桐,树叶由葱绿到枯黄;一株枫树,由红叶满身到凋零入土;一棵松柏,树梢由积雪到嫩黄;一株玉兰,由繁花锦簇到枝叶茂盛……植物在轮回着它们的容颜。转眼,已是来到西大的第二个年头了,身旁的景物又在悄然地变化着,不同的是树冠大了、树干粗了。

报考西大,不仅仅因为我和姥爷是校友的缘故。姥爷乃西北大学生物系1947级学生,我则于2007年进入文学院学习,和姥爷整整相差六十个春秋。由于西大这一共同的纽带,姥爷在我报到前夕高兴地展示了当年的毕业证。从老人的回忆中,我还了解到他走过的由学习到投身革命的艰难历程,这也使自己更加珍惜如今稳定的学习生活。

报考西大,更是因为西大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博大的名气。六十年里,西北大学在陕西的地位未曾动摇;历经百年风雨的西大,同样走过了曲折而艰辛的道路。

1952年,全国院校调整开始。先是医学院从西北大学拆分出来,后来演变为西安医科大学,最终在50年以后中国又一轮的高校大调整时成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医学院;接着,经济、银行、会计三系被合并到兰州大学,外语系独立为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被划归到北京大学,民族系后来是西北民族学院的主干,还以师范学院和教育系为基础建立了陕西师范大学,法学院转为西北政法学院,财经学院转为陕西财经学院……一次又一次的拆分之后,到了1962年,这所后来被高教界称为“西北高校之母”的学校,只保留了中文、历史、地质、化学、生物、物理、数学少数的几个院系。这所大学带着满身疮痍一步步艰难走来,而她依然保留了自己的综合优势,终于重振旗鼓,跻身全国百所“211 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列!

为了确保固执的我能如愿以偿实现单纯的专业梦想,爸妈和我选择了在陕西招收人数更多的西北大学。当满怀忐忑地在网上查到自己通过招生审核被顺利录取时,我便隐约地知晓未来日子将会烙上一枚深深的印记,其内容则是涵盖西大精神的暗语。

刚入校,我就经历了百年西大首次军训的洗礼。与同学们在一遍遍练习踢正步以求一致的同时,明白了什么是“公”;在清晨的“一、二、三、四”口号声与嘹亮的军歌中,体味到了什么是“诚”;在炙热阳光下品尝汗水酸涩的同时,懂得了什么是“勤”;在穿着浸满汗碱的绿军装席地而坐之间,知晓了什么是“朴”。 “公诚勤朴”的四字校训,在校园很多地方都能见到,而它则更多地化作不同的理解折射进我的心灵。

《礼记》曾言:“大道行也,天下为公”。“公”则是公正、公平,以大局为重。不以一己之利牺牲他人,不以一方优势否定他人。西大奖学金的设置就囊括了这一点,优秀学生、优秀干部以及在其他方面有所擅长的同学都会得到获取单项奖学金的机会,从而支持大家全方位地发展,以具备更好地适应社会的能力。

中国传统的四书之一《中庸》这样解释“诚”:“诚者,自成也,而道自道也。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西大是一所允许学生发挥个性和创造力的综合性大学,尽管平日鼓励走出课堂、多方位地充实自己,但其考试制度却向来严格,每年因作弊而被取消学士学位的通告则为投机取巧者敲响了警钟。诚实无欺、真诚做事、真心待人的思想内核由此可见一斑。

古语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勤能补拙,学可医愚”……大学阶段是闻鸡起舞、充实自我之时,确实需要用“勤”来常常鞭策自己。而今,西大正积极响应国家“阳光体育”的晨跑活动。这项强健身体的群众运动,也恰好成为督促大学生养成早睡早起、勤学苦练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教育形式。

“朴”的本意是指未加工的木材,又有“敦厚质朴”之意。有些人总说西大很穷——学校建设了近五年,主楼至今仍未盖好。“什么时候能看到新的图书馆啊?”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在拍合影照时发出了同样的感慨。然而,就在2006年“最受中国尊敬的十所大学”的排行榜上,西大恰恰位列其中,所获的评语是:“西北大学每年的经费排在全国高校150名后,但产出的成果却在50位之前。”如此高的评价足以激励每一位西大学子昂然奋进!

如果说一种植物代表了一种品格,那么被繁花簇拥的西大,其中盛开的紫藤与木香则是她最佳的代言——清幽而不招摇,花小却不平凡。它们或高居或盘旋,俯瞰着大地,不极力展示自己的美丽,却将缕缕清香送给众人。或许,这就是西大的品格!

生活在西北大学校园的我,不禁深深地感动于她厚重的历史底蕴、坎坷的发展经历和浓厚的学术气息,还有一代又一代西大人永恒不变的坚持:舒德干教授发出的“我爱西北大学”的宣言,名誉校长张岂之先生在105年校庆之际回母校时提到的“难忘母校”的感慨,以及那些无数坚持在科研教学前线的教师们辛勤耕耘的英姿……

西大如同母亲一样,时刻关切地注目着我们的成长。我深知今后的人生定位将来自于四年的西大生活,这无法言喻的烙印终会悄悄沁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正像忠诚敬业的老师们将西大独特的精神无私地传递给莘莘学子一样。

玉兰、紫藤、火棘、腊梅,永远以旺盛的生命力迎接着新来者,目送着远去者。校园里,一条走过无数回的路,穿行着无数或背着书包、或提着水壶和拿着饭盒的青春身影;一个进入过无数次的借阅室,我们从中带出的知识丰富了原本困窘的精神世界;一间争抢过无数回的自习室,记载了大家几多考前的努力拼搏;一处等候过无数次的开水房,长长的队伍伴随着上课铃声而消散。

我非常喜欢观看大四学生穿着学士服拍毕业照的情形,学长学姐们脸上呈现出的自信情态令我无比神往。那些曾为誓言而努力挥洒的汗水、与同窗好友共同奋进的岁月以及在师长教诲下的成长,都化作了他们不同于初进校门之时的成熟眼神。

而我,则要继续着这份与西大的缘分,在她深邃而丰富的精神中练就着坚强和自信。我会紧紧抓住余下的学习生活时间,以梦想和实践做画笔描绘一幅美丽、多彩、青春的图画;更会在遥远的未来,捧着自己努力后的收获来感谢西大赐予的馈赠。

但愿到那时,西大也会如母亲一般,依然张开强健慈爱的双臂迎我归来。

                                          2008.11.2324

200812月获党委宣传部等举办的“我与西大”图文征集大赛一等奖,发于2010315日《西北大学报》553期第四版)

【作者简介】段路晨,西北大学文学院2011届毕业生,现为陕西省歌舞剧院编剧,西安市百名优秀青年文艺人才。著有个人文集《等待花开》《缘起西大》《一路晨光》,长篇纪实文学《跤坛谱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