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26        作者:社科处 历史学院        来源:

8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主办、我校历史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在学校顺利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古代的制度与社会”。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校校长郭立宏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以及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中央大学等机构高校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多次提出中国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要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所具有120年历史和文化积淀的综合性大学,我校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命运、共呼吸,致力于传承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融汇世界一流文化成果,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学校建设有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等学术研究机构,大力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创新。经过长时间的实践积累,孕育了中国文化研究领域众多杰出成果,开拓了具有陕西气派、西大特色的中国文化研究新境界,对弘扬与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本论坛既有长期积累起来的深厚基础,又承担了新的目标和使命。他希望与会学者通过深入交流发掘历史文化的深层内涵,思考中国文化当代转换的历史可能,搭建起沟通历史与当代的桥梁,为传播中华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分组报告两个环节,专家学者围绕“礼仪与文化”“制度与治理”“经济与法律”“文本与书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的报告上起先秦,下至明清,内容丰富。学者们既注重中国文化的价值和大一统的意义,又注重区域、地域的文化特色,成果既有用宏观叙事对制度发展的描绘,又有对基层社会个体案例的钩沉。通过理论、方法、史料运用等方面的深入交流,本届论坛达到了预期效果,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第三届中国文化研究国际论坛”是我校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本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学校的校庆献上了一份重要的学术贺礼。

线下会场

我校校长郭立宏致辞

与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