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王建新教授受邀赴京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05        作者:社科处        来源:

8月1日至2日,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建新教授受邀先后在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和北大红楼作题为《中亚历史与考古研究的新进展》《丝绸之路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座。

在北京考古遗址博物馆,王建新教授介绍了中亚地区的历史,并结合在撒扎干遗址、拉巴特遗址、谢尔哈拉卡特遗址等地的工作,介绍了中亚考古研究的新进展。并倡导,要开展真实、完整的丝绸之路研究,除传统的“西方视角”外,还要有“东方视角”,欢迎更多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在北大红楼,王建新教授回顾了开展丝绸之路考古研究的原因和研究游牧文化的方法,重点从中亚考古的重要性和方法论、东天山到西天山考古的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王建新教授认为,获取丝绸之路的话语权和研究主导权要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大范围系统区域调查与小规模科学精准发掘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二是游牧聚落考古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三是大遗址考古的理念与实践;四是多学科、多单位合作的工作方式。他指出,撒扎干遗址、拉巴特遗址、谢尔哈拉卡特墓地的发掘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突破。除了学术目标外,人文交流也很重要,是需要国外人民的支持,促进国家之间的了解和理解,从而促进一带一路的建设。

王建新教授的讲座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亚历史与考古研究的新进展》由新华网全程直播,在线听众达72.5万人次。《丝绸之路考古新进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百名来自河北、山西、陕西、江苏等城市的京外观众及有关革命旧址的观众通过在线的形式收看了讲座。扩大了西北大学以及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