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2021年科学技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5        作者:        来源:城环学院 科技处

12月8日,我校120周年校庆年系列学术活动之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2021年科学技术年会在太白校区召开。此次会议由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主办、我校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彭宾,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730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张振文主持。

此次会议主题为“双碳目标驱动下的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我校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高伟俊、张振文,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等人分别以“碳捕集与封存-实现双碳目标与绿色发展战略举措”“日本城市的再生与低碳化建设”“能源结构优化促进我省减污降碳绿色发展探索”“大气气溶胶及颗粒荷电的几点认识”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气候变化与低碳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治理与节能减碳技术”“黄河流域(陕西段)水土污染控制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在三个分会场进行了分享交流。

彭宾在致辞中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双碳”目标,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对我国的治理体系建设、社会经济发展转型、生产生活方式、科技发展都将产生系统和深远的影响。

张俊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科学技术年会是2021年陕西省“学术金秋”的重要活动之一,是繁荣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两链融合搭建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作为省科协所属的重要科技团体,近年来围绕环境生态保护,在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评价、培训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常江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展成效,并指出“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重大战略决策。他表示,我校依托地质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在CCUS领域深耕近二十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建设了CCUS领域国内唯一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榆林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协议,筹建我国首家培养碳中和领域专门人才的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交流、互相学习,为提升我国环境学科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实现我省“双碳”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

此次会议的举办阐释了“双碳”目标驱动下的环境保护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系,提出了实现“双碳”目标与绿色发展战略的新举措,启迪了学术思想,激发了创新思维,对新形势下环境学科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场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彭宾视频致辞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讲话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