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青年学者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数学学院        来源:

12月8日至10日,“2021年西北大学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青年学者报告会”暨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江松院士,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及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国内二十余所高校院所偏微分方程领域的五十余位资深专家及青年学者参加。报告会由香港中文大学教授、西北大学数学学院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辛周平教授主持。

常江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发展历程和西大数学学科的研究特色。他讲到,基础科学研究对国家科学与技术原始创新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学校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激发基础研究新活力。也希望西大非线性科学研究团队在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助力国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突破。

江松院士在致辞中讲到,未来国家科学发展、科技创新很大程度上在于青年学者的成长壮大。年轻学者们要面向国际前沿、潜心科学研究。学术报告会的形式对青年学者了解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启迪学术思维以及未来开展学术合作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

在为期3天的学术交流活动中,26位青年学者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围绕Navier-Stokes方程、欧拉-泊松方程、拟线性波动方程、色散波方程、玻尔兹曼方程、非牛顿流体方程及可积系统等相关问题做了学术报告,拓展了青年教师及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期间,辛周平教授还主持召开了“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线上)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数学科学处处长何成研究员,西北大学杰出校友、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西北大学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巩馥洲研究员,青年学者报告会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数学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专家们肯定了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在过去20年的建设成果,为中心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特别在青年教师培养,研究方向的凝练以及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辛周平教授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开幕式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主任、中科院江松院士开幕式致辞

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