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场论与弦论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科技处        来源:

12月4日至6日,我校120周年校庆年系列学术活动之第二届全国场论与弦论学术研讨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此次会议由国家基金委彭桓武高能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办,陕西省理论物理前沿重点实验室,我校物理学院、现代物理研究所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交叉学科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卢建新出席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十余所高校院所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我校科技处负责人,物理学院、现代物理所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物理学院负责人主持。

常江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和物理学科的发展成效。他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往往决定着一个国家科学与技术原始创新的能力,场论和弦论是物理学科基础研究领域的最前沿。学校理论物理学科在量子可积系统、电子结构理论、非线性激发动力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有特色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未来学校将继续为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提供最充足的政策支撑和条件保障,助力师生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让“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得到更多尊重和褒奖。他希望与会专家充分利用“彭桓武高能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学术平台,在彭桓武先生爱国奉献精神的引领下,面向国际前沿,潜心科学研究,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助推我国理论物理研究迈上新的台阶,为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专题报告环节,卢建新等来自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场论和弦论前沿研究进展,以“On the brane growth in string/M theory” “Irrelevant solvable deformations with boundaries and defects”“Bootstrapping Calabi-Yau Quantum Mechanics”“Baby universes, ensemble averages, and factorizations with matters” 等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

卢建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研讨会通过分享交流、学习探讨,大家对场论、弦论的前沿发展动态,以及在各相关领域的应用和未来发展路径有了深入认识,启迪了学术思想,激发了创新思维,收益颇丰。他期望未来能够深入合作,围绕领域科学问题,取长补短,协同攻关,共同推动国内场论与弦论领域发展壮大。

为支持国内形式理论方面的发展,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决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西北大学成立“彭桓武高能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旨在推动国内量子场论、量子引力理论包括弦理论,以及相关数学物理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彭桓武高能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拟每年资助召开一次全国场论与弦论研讨会,为国内相关领域提供深入讨论与交流的机会。(语音播报/张璐)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交叉学科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卢建新讲话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