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科普活动之诺奖科学沙龙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科技处        来源:

11月22日,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高端科普活动之诺奖科学沙龙:“解码器的发现之旅——诺奖科学沙龙之生理学或医学探秘”在我校太白校区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并作为嘉宾参加讨论交流环节。科技处负责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生命学院乔博灵教授作了题为“感觉解码器的发现之旅—诺奖科学沙龙之生理学/医学探索”的报告,解读了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学术贡献和重要意义。

讨论交流环节由生命学院关锋教授主持。常江、生命学院付爱根教授、信息学院陈晓江教授、生命学院乔博灵教授、医学院熊裕焱教授、生命学院黄萱副教授围绕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成果对学校相关研究领域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的启发;医学、生命学科与信息学科等其它学科交叉融合的着力点,以及正在开展的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同时,大家结合自身学习、研究经历,对同学们的学习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常江表示,系列诺贝尔奖科学沙龙的举办是学校发挥人才科研优势,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素养,探索推进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研究,提升学校科研水平的重要举措。当前,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已成为事关我国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核心领域。我们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加强生物、医学学科与化学、互联网、人工智能、食品、化工、数学等学科的交叉融通,推动生命、医学学科持续快速发展,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服务地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希望通过科学沙龙,聚焦学科前沿,突出原始创新,协同攻关,努力产出更多更大的原创性成果。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获奖科学家的学术思想和人生智慧中获得启迪,深入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前景以及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路径,从中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与方向,坚持不懈、守正创新、追求真理、造福人类。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研成果研究方法、我国自然科学类诺贝尔奖相关问题等与嘉宾们进行了交流。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4日,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授予大卫•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和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以表彰他们在“温度和触觉感受器”上做出的卓越贡献。大卫•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利用辣椒素(一种从辣椒中提取的刺激性化合物,能产生灼烧感)来识别皮肤神经末梢上对热做出反应的感应器。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利用压力敏感细胞发现了一种对皮肤和内部器官的机械刺激作出反应的新型感应器。这些重大发现解释了热、冷和触觉如何在人们的神经系统中启动信号,对于开发各种疾病,包括慢性疼痛的治疗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互动交流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