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新闻 > 正文

“Xida 星”命名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校庆办        来源:

3月24日,“Xida”星命名仪式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舒德干,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主任赵海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王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奚家米、张远军,西安上游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云以及西北大学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120周年校庆总指挥常江主持。

仪式上,舒德干宣读了“Xida”星国际命名公报,吴雪峰宣读了“Xida”星命名证书并致辞。赵海斌对“Xida”星的发现过程及相关参数进行了简要介绍。吴雪峰向西北大学赠送“Xida”星证书、命名公报,赖绍聪、张远军代表学校接受相关资料。

赵海斌介绍到,“Xida”星编号为529729号小行星,由紫金山天文台在2008年3月发现。其轨道偏心率为0.049,轨道倾角为6.595度,轨道半长径为3.044天文单位,以每日147万公里在轨道上高速前进,其与地球的最远距离达6.27亿公里,最近时只有2.83亿公里。2022年9月,小天体命名工作组正式批复529729号小行星命名为“Xida”星。

吴雪峰在致辞中讲到,行星命名是一项具有国际性和永久性的崇高荣誉,以西北大学命名小行星,充分彰显了西北大学在教育、科学、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杰出贡献,体现了国际学术领域对西北大学的肯定。他表示,紫金山天文台与西北大学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为国家基础研究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西北大学校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军向母校表示祝贺。他表示,“Xida”星的命名展现了母校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是母校和全体师生校友的光荣。希望“Xida”星能够激励广大师生校友作出更大贡献!

奚家米在讲话中对紫金山天文台、西安上游星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友好单位在“Xida”星命名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中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在百廿校庆之际,有了一颗让所有西大人瞩望、寄托情思的“Xida”星,对于每一位西大人,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未来,学校将以“Xida”星命名为契机,深化与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以更丰硕的成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常江指出,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以及永久不可更改性,能获得小行星命名的机会,是世界公认的殊荣。“Xida”星的命名彰显了学校在传承中华文明、追引世界科学前沿、服务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代表了西大人勇于探索、追求卓越、永不停歇的精神品格。新时期,西北大学将紧紧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赵海斌作了题为“近地天体会是地球的终结者吗”的科普报告,重点介绍了我国近地天体观测研究的历史进程和主要成就,以及国际上近地天体监测网的建立和运行情况。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加深了师生对天文知识的了解,受到了师生广泛赞誉。



“Xida”星是2008年3月2日,由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的。

3月2日晚,将望远镜对准双子座时,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当时它离我们3.02亿公里。后续得到了莱蒙山巡天计划、泛星计划等地基望远镜和WISE空间望远镜的多次观测证实,并进一步计算出它的精确轨道,符合国际上新小行星获永久编号所需的条件。

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9年5月给予529729号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2022年7月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名将529729号小行星命名为“Xida”星,于9月正式通过国际批复。

会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舒德干宣读了“Xida”星国际命名公报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宣读“Xida”星命名证书并致辞

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主任赵海斌讲话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王军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120周年校庆总指挥常江主持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讲话

赠送“Xida”星证书

赠送命名公报

“Xida”星证书及命名公报

赵海斌作科普报告

与会人员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