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新闻 > 正文

民族管弦音乐会《光芒》在我校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校庆办        来源:

为弘扬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奋进力量,在庆祝我校120周年华诞之际,11月16日晚,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我校与陕西省歌舞剧院共同承办的民族管弦音乐会《光芒》在长安校区体育馆精彩上演。省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李铁,省歌舞剧院艺术总监任勇,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团长党红岩,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党(校)办、校工会负责人等与校内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由陕西省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管弦音乐会《光芒》,标题取自“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以延安精神的精神内涵为架构,用中国民乐讲述中国故事、诠释延安精神。作品由国家一级作曲党红岩、蓝程宝及青年作曲家白超作曲,青年编剧、我校文学院2011届校友段路晨作词、撰稿。演出分为六个乐章,《红旗领航》表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鱼水情深》表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泥土芬芳》表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花篮的花儿香》表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笔为枪》表现热血青年奉献青春的昂扬精神;《光明颂》表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的历程。本场演出由国家一级指挥严松波执棒,陕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奏。

省歌舞剧院艺术家们为校内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师生们不出校园就能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此次演出不仅是学校牵手优秀文化单位合作校庆的体现,也是一次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育大课堂,更是文化校庆主题的彰显。(图/周廷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