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产学研合作签约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科技处        来源:

11月13日,我校在太白校区举行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

咸阳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毛建荣一行,陕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秘书长徐娟一行,陕西双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巍一行,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李文学一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军峰一行,西安长庆同欣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世英一行,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刘凯一行,以及学校党(校)办、校庆办、科技处、研究生院、国内处、碳中和学院和化工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大学与咸阳高新区管委会、陕西双创、延长石油、隆基绿能科技、西安长庆同欣石油、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公司签订4项合作协议、1项技术开发合同,涉及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政产学研创新主体的零距离对接,合作前景广阔。他希望各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以具体项目为抓手,深入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挖掘合作潜能,打造校地、校企合作示范样板,共同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毛建荣介绍了咸阳高新区以电子信息、中医药、高端智能制造、新材料为代表的主导产业发展优势及相关技术瓶颈。他表示西北大学立足陕西,多学科研究优势明显,双方合作基础良好、合作前景广阔。此次通过校地合作共建西北大学科技园,将进一步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文学对西北大学支持隆基人才高质量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隆基绿能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与人才培养,今年建成的中央研究院将打造世界一流、面向全球优秀人才的光伏科技研究中心。此次与西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创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将在绿色低碳领域为广大学子提供发挥才学的平台,为“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王军峰指出,延长石油与西北大学在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科技研发等方面合作紧密,此次双方拟合作的项目,有望实现关键催化剂的国产化,打破国外垄断,将对国内能源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支撑。他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进一步实施深度合作,为陕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凯介绍了通标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在标准化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通标愿意与西北大学围绕双碳领域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协同推进陕西省双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共同筹建陕西省碳达峰研究院等,以平台共建、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为突破点,携手共赢,为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做出新的贡献。

郝世英介绍了长庆同欣石油科技作为长庆油田公司改革平台的相关情况。他指出长庆油田高度重视二氧化碳封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与西北大学共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将实现“双碳目标”与提高油田采收率有机结合,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的重要指示。

会上,常江代表学校与咸阳市高新区管委会、陕西双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署了“咸阳高新区‘西北大学科技园’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隆基定制班的合作协议”,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技术开发合同,与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双碳领域合作协议”,与西安长庆同欣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

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参观了博物馆。

会场

校长郭立宏致辞

咸阳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毛建荣致辞

签署咸阳高新区“西北大学科技园”合作共建框架协议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书记李文学致辞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军峰致辞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凯致辞

西安长庆同欣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书记郝世英致辞

签署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北大学关于隆基定制班的合作协议

签署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北大学技术开发合同

签署西北大学与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关于双碳领域合作协议

签署西北大学与西安长庆同欣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