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国立西北大学校门、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影壁暨“四亭”彩绘翻新工程竣工剪彩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        来源:

11月14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举行国立西北大学校门、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影壁暨“四亭”彩绘翻新工程竣工剪彩仪式。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张远军、吴振磊,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周明全,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光琦,陕西三木文保古建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森,校内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与本次捐赠项目的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和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代表参加竣工剪彩仪式。张清主持竣工剪彩仪式。

吴振磊介绍了国立西北大学校门、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影壁暨“四亭”彩绘翻新工程情况。

王亚杰,郭立宏、张清、奚家米、张远军、田明纲、周明全等共同为国立西北大学校门、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影壁以及实际寺亭、皕庆亭、凤翙亭、上善亭彩绘翻新工程竣工剪彩。

学生代表许璐一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西大学子,定会以此次校友们的捐建行为为感召,传承西大精神,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有为之举,以实际行动感念母校的培育之恩,为母校的建设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捐赠校友会代表周明全校友在发言中表示,在建校120周年之际,校友分会对校史标识建筑的捐建就是缅怀在为民族危亡之际,献身祖国独立解放事业的先贤们,就是缅怀为中国高等教育作出重要贡献的前辈,他代表捐建校友会和广大校友,向母校送上学子们深深的祝福。

郭立宏在讲话中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母校事业发展的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表示,本次竣工仪式凝结了广大校友对母校的深刻眷恋与无私支持,这些建筑将在扮靓校园环境、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将成为维系母校情缘的纽带和“母校—校友终身命运共同体”的见证。他强调,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回溯百廿西大走过的路,重温建校办学的初心使命,是对120周年校庆最好的纪念,也坚信有全体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有海内外西大校友的倾力相助,西大办学事业必将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新复建的国立西北大学校门、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影壁前合影留念。

剪彩

校长郭立宏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主持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介绍工程情况

合影




复建西北联合大学影壁序

张岂之

西北联大是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特殊时期、依国民政府应对抗日之特殊政策应运而生的,这不但对提振国人共赴国难士气、保证中华文明血脉延伸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开拓大学国际化办学理念之先河、完善我国教育布局意义重大。

西北联大与其后继院校具有远大抱负和理想,提出了立足西北、融汇世界的办学理念,从诞生之日起,即与西南联大一南一北交相辉映,成为中国抗战史、教育史上的辉煌记忆!早在抗战时期,西北大学、西北工学院两校校长赖琏即指出:“远观周秦汉唐之兴盛,近见西北区域之雄伟,不但对于先民的功绩,表示无限的敬仰,而且对于祖国的前途,更具无穷的希望。我们应该以恢复旧的光荣,建设新的文化为己任,为最高理想。”黎锦熙教授在阐释校训时指出:“四千年使华夏之雄风,宁以遇暴敌而遂摧挫?惟在西北,必借教育学术之力,努力铸成‘国族’,以发扬之。”为适应战局之变,在战火中实现凤凰涅槃的西北联大,分分合合,先后化为国立西北大学、国立西北工学院、国立西北农学院、国立西北师范学院、国立西北医学院五所均冠以“国立西北”名称的史实表明,它与生俱来,即带有“西北”区域的“胎记”,更凸显了国家层面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的一种战略思考。正如同姜琦教授所说,是要“化成为西北自身所有、永久存在的高等教育机关”。难能可贵的是,西北联大与后继各院校在确定自己立足西北办学的同时,尤其重视面向世界办学。陕源西北大学校长李仪祉提出了“为世界和平计,为将来大同计”,“教育家的眼界”,“不能不注射于世界教育”的思想。西北联大常委、国立西北师范学院院长李蒸提出:“当本‘天下一家’与‘世界大同’之理想,努力争取人类的互助合作与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一时“研究东西学术,融汇现世界之思想”成为重要的办学理念。这个战时大学联合体,一路西拓,西北至大漠边缘,西南至古邛都大凉山,将现代高等教育制度和理念,深深植根于大西部,奠定了近现代西北高等教育格局,夯实了西北文化根基,推动了西部的社会现代化进程。其705名教授、副教授和2169名教职员工的师资队伍,培养了9015名文理工农医师范各科毕业学生,为西部、为中国培育了大批人才,群星灿烂,成为高等教育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斗、投身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典型案例,不论从教育学、历史学,还是社会学角度,西北联大都是一座学术富矿,不仅具有巨大的研究价值。而且永远彪炳中国和世界史册。

在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复建西北联大原校址影壁,以期永远供后人瞻仰。愿西北联大之精神与理想,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