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新闻 > 正文

我校“校史地雕”揭幕

发布时间:2022-10-15        作者:校庆办        来源:

10月15日上午,“校史地雕”落成揭幕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雕塑捐赠方楠竹基金会代表、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撒矜文,楠竹基金会办公室主任袁媛,校庆办和校庆各工作组、各单位校庆工作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120周年校庆工作总指挥常江主持。

仪式上,王亚杰、郭立宏、张清、撒矜文共同为“校史地雕”揭幕。吴振磊、田明纲共同为地雕捐赠单位楠竹基金会,地雕创作团队西北大学文学院教师刘卫平、艺术学院教师岳峰、焦艳军颁发了荣誉证书。

设计师焦艳军,《母校铭》铭文创作者刘卫平,雕塑书法创作者岳峰先后分享了雕塑创作过程,并表示有幸参与学校建校120周年“校史地雕”设计制作,为学校生日送上这份生日祝福,与有荣焉,倍感荣幸。

撒矜文致辞中表示,母校百廿华诞之际,楠竹基金会很荣幸为母校校史发展的历程做出微薄贡献,这座雕塑必将启迪更多的仁人志士、母校校友,为传承母校的百年历史做出贡献。他代表楠竹教育基金会表态将一如既往支持母校西北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祝福母校生日快乐、桃李芬芳、名扬四海。

王亚杰代表学校向捐赠方楠竹基金会,校友简劲宏、辛周平、张建平表示感谢,向所有关心母校、支持母校建设的各位朋友、师生、校友们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校史地雕”是西北大学120年悠久办学历史和光荣办学传统的生动体现。回望历史,西大先辈为学校开创了辉煌的成就;面向未来,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强调,身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我们要牢记一代代西大先贤的历史贡献,自觉传承西大精神,无愧历史,不负未来,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图/ 马骞 刘杰)


母校铭浮雕作品说明

设计理念:作品以远观较有辨识度的书简为主体,书简展开叙述内容:画面中上部将代表校史的部分经典建筑物以时间为线由右至左依山傍水排列,以山水画的形式巧妙契于书简当中;画面的下方120字的《母校铭》文致敬120周年华诞,以文字感悟历史;左侧微微卷起的书卷表达西北大学继往开来拭目以待的新篇章。

构成元素:

1.古书简——浮雕位于图书馆正前方,采用书简形式以便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和谐共生;又因西北大学为百年老校且位于13朝古都,故采用传统悠久的古书简形式。

2.《母校铭》文——刘卫平专为西北大学120周年华诞而作120个字,字体为岳峰教授手书,后请石雕家立体雕刻。

母校铭

赫赫華夏,熠熠長安。庠序教化,於斯肇端。洎乎清季,國步危顛。匡時濟世,新學興焉。泮水雙脈,京陝兩源。奠基匪易,拓宇尤艱。烽火抗戰,成均播遷。寓跡漢上,聯大擎幡。建設西北,重任荷肩。及歸灃鎬,光焰燭天。公誠勤樸,箴訓昭然。諸科競進,氣象萬千。教惠遐邇,譽滿九寰。誕慶百廿,學子情牽。祈我母校,再譜新篇。

3.山脉——山水画虽为散点式构图,但左侧单山脉,右侧双线路,整体构成设计为左疏右密、左整右散。右侧画面中抽象隐现两条山脉,“两线”表示西北大学的历史沿革,由京源、陕源各执一线,随着历史的发展与变迁,于山水画中央逐渐交汇,后又单线发展成如今的西北大学。两线建筑旁添加“空圈点”符号,旁边文字释以名称、时间;汇合处为“实圈点”,后单线发展成现今的西北大学。

4.建筑——由校史专家选出的在校史中代表重大历史节点的建筑。陕源选取:陕西大学堂→西北大学(1912-1915年)→国立西北大学→西安中山大学;京源选取:京师大学堂→国立北平大学;汇合选取: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单线延续: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国立西北大学(1939年)→1950年至今的西北大学。(图/ 马骞 刘杰)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120周年校庆工作总指挥常江主持仪式

为地雕捐赠单位楠竹基金会,地雕创作团西北大学文学院教师刘卫平、艺术学院教师岳峰、焦艳军颁发荣誉证书

雕塑创作团队设计师焦艳军,《母校铭》铭文创作者刘卫平,雕塑书法创作者岳峰先后分享雕塑创作过程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