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新闻 > 正文

杨钟健生平陈列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22-08-11        作者:地质学系        来源:

8月11日,我校和陕西省民俗协会、杨钟健亲属共建的杨钟健生平陈列馆在湘子庙街正式开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仪式,校庆办、国内处、地质学系负责人、校友代表、陕西省民俗协会相关领导、杨钟健亲属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杨钟健亲属代表杨军主持。

在揭牌仪式上,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杨钟健生平陈列馆的设立缘起和建设过程,并对学校等各单位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常江与原西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商子雍、陕西省民俗协会会长杨钊、杨钟健家属代表徐一正及地质学系负责人共同为陈列馆揭牌。

常江在讲话中回顾了杨钟健先生的生平和学术经历,并对他在西北大学工作期间的贡献进行了介绍。他强调,杨钟健生平陈列馆是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精神的重要承载,是联系校友、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对广大师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人文熏陶的重要育人阵地,更是对外全面展示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平台。我们要传承杨钟健先生“大丈夫只能前行”的开创精神,传承西大先辈的优良传统,以优异成绩为双甲子校庆献礼、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开馆仪式后,与会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观了杨钟健生平陈列馆。常江和地质学系负责人还在杨钟健事迹展览中为参观者进行了深入讲解。


杨钟健生平陈列馆,位于碑林区湘子庙街,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分一馆三区,即事迹展示区、实物陈列区、影像区。事迹展示区包括兴学世家、年少志远;北大洗礼、救国寻路;留学德国、师从名家;旷野追梦、奠基大业;危难任命、阻止迁校;河山换装、壮大根基;风雨晚年、鞠躬尽瘁等七个篇章,系统介绍了杨钟健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实物陈列区分类展示了杨钟健先生的信函和相关书法作品;影像区装有杨钟健先生照片墙及杨钟健先生相关影像的展播。

开馆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在讲话中回顾杨钟健先生的生平和学术经历

为参观者讲解杨钟健先生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