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新闻 > 正文

我校与陕西省会展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8-06        作者:碳中和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

8月6日,西北大学与陕西省会展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西安会展国际大厦举行。校长郭立宏、陕西会展中心企业二级咨询员杨锦出席签约仪式并见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陕西省会展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彤飞,《中国能源报》社区域大项目总监支栓奇,公司碳达峰碳中和项目筹备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学校科技处、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校庆办、中华文化干部学院、碳中和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一所拥有120年历史文化积淀的综合性大学,西北大学始终坚守“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始终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他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西北大学的建设发展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西北大学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的高校,在碳中和科技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积淀。他强调,西北大学与陕会展集团作为陕西省名校名企,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助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相同的初心与责任,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平台与发展前景。希望双方今后不断拓展合作内容、丰富合作方式,建立健全长效合作机制,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以实际行动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杨锦表示,当前全国各领域都在积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双碳”目标,陕西省会展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此次双方借助西北大学近二十年来在碳中和科技研究领域的深厚积淀和研究成果,结合会展产业自身特色,积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构建特色鲜明的碳中和产业融合生态圈。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及关联领域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结合各自优势,以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共同服务国家战略,以“校庆+双碳”创新合作模式为切入点,在智库平台建设、高端会议举办、展览展示和专业化培训等方面挖掘各自行业禀赋,整合资源,全面开展合作,实现聚合效应,为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径,实现可持续创新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力量。

碳中和学院自2021年5月9日成立以来,受到了西北大学和榆林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进入2022年,碳中和学院的建设驶入了快车道。目前,CCUS技术团队获批建设两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获批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5项,立项经费超千万,完成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专利包成果转化,转化金额1000万元。碳中和学院完成首批51位导师遴选及53名研究生招生。“碳储科学与工程”“绿色低碳发展与治理”两个二级交叉学科已通过教育部公示备案,计划于明年正式招生。

校长郭立宏讲话

陕西会展中心企业二级咨询员杨锦讲话

签署协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