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科史编纂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来源:

11月26日,为进一步推动西北大学学科史编纂工作,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各学科建设单位学科史编纂工作交流会。会议由120周年校庆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主持。

在会议上,校庆办负责人汇报了当前学科史编纂工作的进展情况。哲学院曹振明副教授介绍了哲学学科的文献收集和文稿撰写情况,并就撰写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交流。他建议,学科史编纂过程中要加强相关文献的搜集整理和协作分享,在体例安排上要注意学科史与院系史的区别,注重学科发展脉络、主要特色、学术成就、学术理念的梳理和提炼。姚远教授分享了《学源与地缘:西北大学百廿学科源流》,特别介绍了近年来校史、学科史研究取得系列成果,从西北大学陕源京源学科演变、西北联大的学术成就、西北大学文、理科对发展中华文明的重大贡献等方面概述了学校的学科发展脉络和主要成就。最后,他重点介绍了学科史研究的切入点,一尝试从本学科各个时期教授以上的人物写起;二尝试从本学科的大事记述(尽量详细)写起;三尝试按照院系机构、师资队伍、学术研究、平台支撑、人才培养、教育理念六要素,再分解、再分工在资料搜集方面,代表性教授的传记材料第四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材料、大型项目申报书等,还有院系各个时期的总结、庆祝材料,都可作为重要史料。与会人员围绕着校史研究的文献资料搜集、学科史编纂的体例结构各学科的关系协调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与交流。

学科史编撰工作是一项创新性的校史研究工程对于总结学校百廿办学成就,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学校编纂工作组和院系工作组将以严谨的态度协同作战,踏实认真地做好学校学科史编纂工作。